快递没有保价只能自认“倒霉”吗

作者:快递没有保价只能自认“倒霉”吗来源:快递新闻点击:Loading......

近日,本网报道安师大某学院学生小k委托长春的朋友通过申通快递向芜湖发送了一个快递包裹,包裹到了芜湖,小k签收的时候发现里面数千元的ipod不翼而飞了。小k于是和申通客服协商,但申通方面回复称,因为快递寄发时,寄发人没有对包裹内物品保价,根据快递单据上的规定,只能按快递费用的5倍赔偿,即赔偿她50多元。小K则称,朋友在寄包裹时,快递公司的人员并没有向其告知需要保价,这是快递公司的责任。
  记者发现,小k所经历的事情并不是个例,随着我国快递行业的迅速发展,货物丢失、损坏的赔偿问题也成为消费者和快递企业之间矛盾的主要爆发点。快递没有保价,是否只能按快递企业所约定的赔偿金额进行赔偿?记者就此咨询了芜湖市徽仁律师事务所的王红纪律师。
  快递包裹损失赔偿,该遵循什么法律
  王律师介绍,09年10月正式颁布的新《邮政法》明确了邮件损失的具体赔偿方法。对未保价的给据邮件丢失、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,按照实际损失赔偿,但最高赔偿额不超过所收取资费的三倍;挂号信件丢失、损毁的,按照所收取资费的三倍予以赔偿。凡是邮政普遍服务业务范围内出现的未保价邮件丢失损毁的,均按照新《邮政法》规定执行。快递企业发生此类损失的,则按照合同法等有关民事法律的规定赔偿。其中,邮政普遍服务是指按照国家规定的业务范围、服务标准和资费标准,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所有用户持续提供的邮政服务。因此,从他对新《邮政法》的理解来看,民营快递企业一般从事的都是非邮政普遍服务,根据新邮法规定,若出现损失应该按照合同法等有关民事法律的规定赔偿。
  保价条款需告知寄件人,否则属无效格式合同
  快递公司将包裹投丢,或者包裹内的贵重物品被"偷梁换柱"甚至丢失,并不少见。当消费者向快递公司索赔时,通常会被告知,需按快递单据中填写的保价或未保价的相关规定进行赔偿。以小K的遭遇为例,快递公司给出的赔偿理由是:寄件人没有进行保价,快递运单背面印制的快递需知上,已经明确规定未保价按寄件人支付的寄递费用5倍进行赔偿,而且寄件人也已经在运单上签了字,从法律上来说,快递公司已经和寄件人达成了合同关系。
  但是,小k告诉记者,当时他的朋友在寄包裹时,申通快递的工作人员并没有询问他是否需要对包裹进行保价,只是告诉他,必须在快递背面的单据上签上名字。王律师说,快递公司提供的保价条款一般都在快递单据的背面,一旦对快递行业不甚了解的消费者未能得到相应明示,很有可能忽略此项条款而选择未保价。"快递公司将消费者的邮件寄丢后本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,如果其再设置格式条款减轻自己的责任,对消费者而言是不公平的。而且,快递企业使用的保价条款是快递公司为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,在订立合同时,如果未就该条款与消费者进行协商或者加以明示,那么从法律上来说,应属无效的格式条款。
  未保价的快递索赔难
  记者从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看到,目前快递行业的赔偿纠纷,很大一部分与用户没有保价有关,正因为没有保价,出现货物丢失或者损坏等情况时,赔偿往往由企业说了算,就算客户强烈交涉,对方也可能会采取敷衍等方式打消耗战,迫使客户自动放弃。而对于消费者来说,如果快递货物的损失不是非常大的话,也很少会采取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。
  记者在此也提醒消费者,收发快递应注意:选择信誉度较高的快递公司;寄运货物的种类、数量、名称、价值要填写清楚,贵重物品与其他物品尽量做到分开递寄,单独填单;在快递贵重物品时一定要选择保价;看清楚投递委托单背面的合同约定,避免自己的物品受损失后追偿困难;有疑问的地方,一定要向快递公司询问清楚,并在合同中找到有明确的解释;收件时一定要打开包装,查看货物没有问题后再签收。(记者:李林克)(未经芜湖新闻网许可,严禁转载)

 
最新评论共有 0 位网友发表了评论
发表评论
评论内容:不能超过250字,需审核,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。
用户名: 验证码: 验证码
查看所有评论
  • 相关文章
  • 国际快递推荐
    • 广州文捷国际航空快递代理有限公司
      电话咨询:(86)020-36680069(10线)
 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     86372740     
      24小时热线:(0)13728035675
 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5360082960
 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5323394210
      在线QQ: 80605677 , 89334288
             MSN: wjexpress@msn.com
      站点:Http://www.wjexpress.com

      注:只有国际快递,国内只限航空特快

  • 广告位置
    • 广州文捷国际航空快递代理有限公司
      电话咨询:(86)020-36680069(10线)
 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     86372740     
      24小时热线:(0)13728035675
 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5360082960
 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5323394210
      在线QQ: 80605677 , 89334288
             MSN: wjexpress@msn.com
      站点:Http://www.wjexpress.com

      注:只有国际快递,国内只限航空特快